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发挥组织优势 筑牢扫黑除恶坚强战斗堡垒
发布日期:2019-04-15      | 字体大小:【

    2019411日,市委组织部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学习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她强调:组织部门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部门,要围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保障”这个中心任务,立足长远,抓基层打基础;要突出问题导向,按照部务会成员“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的要求,深入各县区调研排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加大村“两委”干部排查处置力度;要提前把牢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对“选什么人、不选什么人”旗帜鲜明,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人员插手基层事务,提升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质量,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组织渗透;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接受中央督导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配合市扫黑办开展工作,并以这次督导为契机,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刘庆宁同志领学中央、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相关精神,市委组织部部领导班子和副处级干部参加学习。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紧扣职责,主动作为,细化专项斗争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自觉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狠抓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着力净化党员干部队伍,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制定《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落实人员,建立工作情况日常调度机制和扫黑除恶工作月报制度,充分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具体指导和跟踪问效。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2019年村级党组织星级评定和“红旗村”创建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促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注重发挥组织部门 “两随机”督导的制度优势,加大工作督导力度,定期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各级组织部门抓扫黑除恶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遏制农村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斗争氛围。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同志主持召开2019年全市组织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对压实责任、建强组织、全力推进组织系统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项部署。市委组织部机关带头开展《广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50问》学习宣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测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积极跟进,充分利用公众号推送应知应会知识、致党员“一封信”动员、将扫黑除恶斗争列入主题党日活动,有效营造了扫黑除恶浓厚氛围。柳江区委组织部把学习贯彻专项斗争要求列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必选动作;融水县委组织部组织贫困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农村骨干党员开展走村入户宣传互动,完成了207个村(社区)、1658个自然屯的宣传发动工作;柳北区委组织部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工作组,发放《致柳北辖区居民的一封公开信》《扫黑除恶五十问》等宣传资料近10万份。

 

    三是建强战斗堡垒,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创新开展“红旗村”创建评选,打造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升级版,将“党的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民主管理”五项重点工作设置为“五面红旗”,2018年全区第三批星级村党组织命名对象共130个,创建全市首批“红旗村”150个,全力把村级党组织打造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积极响应市委“派最能打仗的人”的要求,选派2451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到村级工作,有针对性地把工作队派到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城乡结合部、资源丰富村,防治“村霸”问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至2018年年底,全市3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686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万元以上的目标,247个村达到5万元以上,有效推进“薄弱村”“空壳村”转化升级。

 

    四是深入线索摸排,筑牢基层防线。紧紧围绕组织部门参与扫黑除恶工作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盯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是否受到宗族宗教黑恶势力影响等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域涉黑涉恶涉伞线索排查。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换位沉底开展基层组织领域“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对基层组织领域扫黑除恶重点乡镇和村屯进行实地调研督导,全市排查出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12人,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12名。

 

    五是强化问题整改,助推后进转化。围绕“提升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质量”,将102个村级党组织列为2019年整顿对象,采取“七个一”措施进行整顿,(一套整顿细案、一名县处级领导挂点、一家单位帮扶、派驻一支工作组、选派一名第一书记、定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对4个重难点村由市委组织部直接挂牌督导整顿。对20189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并制定提升细案,进一步巩固提升整顿成果。同时,认真开展2017年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全面核查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是否存在14 项负面清单行为,各县区组织部门会同纪委监察机关、政法委、民政等部门组成建立联审机制,对13名联审发现问题人员依规进行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