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发挥生态优势建设美丽乡村 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9-29      | 字体大小:【

鹿心社深入龙胜资源兴安调研时强调

 

发挥生态优势建设美丽乡村

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报桂林讯 (记者/陈贻泽)927日至2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深入今年预脱贫的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资源县,实地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等工作。他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打造特色产业,聚焦重点难点,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龙胜是今年全区14个计划脱贫摘帽县之一,截至2017年底,全县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02人。鹿心社先后走访龙脊镇金江村江边组、黄洛瑶寨、平安村平安寨,实地考察百香果种植等产业发展和旅游扶贫情况。在金江村村部,当地运用动态监测系统对脱贫攻坚情况实行精准管理,扶贫干部还手绘了农户分布示意图,这引起鹿心社的关注。“看得出来,大家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下了很大功夫。”他逐一点开页面详细了解系统运行情况,称赞这个做法一目了然、实用管用。

    “现在脱贫摘帽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中期产业、长期产业怎么做?”调研过程中,鹿心社一边听取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情况汇报,一边与县里负责同志讨论谋划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鹿心社说,龙胜生态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浓郁,要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着力打响生态有机特色产业品牌,依托多彩的民族文化发展全域旅游,同时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进一步把基础设施、特色民族村寨建好,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针对山多地少现状,龙胜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5个集中安置点的搬迁户和分散安置户已全部入住。搬迁后续工作进展如何?群众搬迁后日子过得怎么样?鹿心社十分牵挂。结束白天的调研后,当天晚上,他不打招呼,随机到易地扶贫搬迁户吴奉培和周玉财家中走访。“你觉得这种搬迁方式怎么样?”“住进新房子生活方不方便?”“搬过来后做什么工作?”鹿心社事无巨细地询问。吴奉培儿子吴广文说,搬进新房后小孩读书更方便了,出来打工也方便,收入更有保障了。鹿心社听完后倍感欣慰地说:“希望你们继续练好手艺,早日脱贫致富,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鹿心社还专门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继续抓好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加强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能否稳定脱贫,产业扶贫是关键,这也是鹿心社此次调研关注的重点。沿着蜿蜒的山路,他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资源县车田苗族乡白洞村,实地考察有机蔬菜产业扶贫情况。红澄澄的西红柿、辣椒等挂满枝头,村民正忙着采摘。村里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立有机蔬菜种植基地160多亩,带动71户贫困户就业。鹿心社对当地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因地制宜发展有机种植和生态养殖的做法给予肯定。

    “资源县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还得靠发展特色产业。”鹿心社说,你们与公司合作,既解决了前端蔬菜种植技术问题,又解决了中间的生产环节和后端的市场销路问题,农户既可以自己种也可以入股获得分红,是一条好的路子。鹿心社强调,现在距离年底只有3个月时间,资源县要全力以赴,逐项查漏补缺,确保今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贫困群众日子过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鹿心社始终记挂心头。两天来,鹿心社走村入户,连续走访了多户贫困户。在车田苗族乡白洞村,他主动提出,“我要看看村里最贫困的家庭。”77岁的邹联城老人,正在家里编织竹篓。“编这个竹篓能有多少收入?”他走上前握着老人家的手,嘘寒问暖。了解老人基本情况后,鹿心社专门叮嘱老人家属和当地干部要多照顾好老人生活,让他安享晚年。

    近年来,资源县坚持把示范乡镇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城镇环境整治、特色名镇名村打造等相结合,大力实施城镇标准街道建设、绿化和亮化工程建设等“六大工程”,取得明显效果。在中峰镇,鹿心社走进红提种植园、老王家屯,实地考察该县乡村建设情况,希望资源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打造桂北生态魅力新城。

    调研期间,鹿心社还来到位于兴安县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战役纪念公园,代表自治区党委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参观了湘江战役纪念馆,认真聆听当年中央红军浴血奋战、血染湘江的悲壮历史。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当前,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需要继续弘扬“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共同努力来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赵乐秦、方春明一同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