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成果出新落地成金
发布日期:2016-09-19   |  来源: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成果出新落地成金

——我区科技创新成果在多领域百花齐放

    南宁地铁1号线东段自今年628日正式开通,让市民和游客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地铁的魅力。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地铁1号线车体铝型材不乏“南宁制造”的身影和核心技术。

    在广西,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在蝶变中,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在工业、农业、医疗卫生等诸多行业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成为服务社会经济、改善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揭秘:

    “地铁车身南宁造”靠技术

    南宁的第一地铁列车在湖南株洲生产下线,但其生产建设过程,“南宁制造”闪亮其中。如今,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简称南南铝)已交付了25列地铁列车用铝型材。

    “南宁地铁南宁造”,创新品牌靠的是啥技术?

    众所周知,轨道交通列车目前已经逐渐铝化,即高铁或地铁的车厢体均采用铝合金结构,以实现减重和提速的目标,地铁车体中70%以上为铝合金型材,这些型材中90%6005A合金。因此,6005A合金铸锭的开发是地铁铝合金产品的核心关键技术所在。

    创始于1958年、前身为“南宁铝厂”的南南铝,最早以门窗、把手等铝加工起家,2000年以前90%的产值依靠电解铝。自国家限制电解铝等高能耗产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后,该公司开始寻求转型。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大力发展铝精深加工,在轨道交通型材、高端铝合金复合铝板等方面,研制开发出一批质量过硬、市场广阔的新产品。

    2014年,南南铝完成了“轨道交通用6005A铝合金大规格铸锭开发”项目,取得1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建成1条年产2万吨6005A铝合金大规格铸锭生产线,可满足南宁地铁1-8号线所需铝型材,直接销售收入约3.2亿元。

    该项目的研发,解决了轨道交通用6005A铝合金挤压型材热处理关键技术问题,提高了铝精(深)加工的附加值,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优化产品结构及形成规模经济,对全面推动广西铝加工技术水平和经济发展意义非凡。

    现象:

    多项科技成果落地成金

    事实上,南南铝的蝶变之路并非个案。在我区,还有不少科技创新成果在多个行业领域“落地成金”。

    在农业领域,一组数据曾让广西人颇为担忧:2003-2006年,全区玉米种子市场洋品牌的占有率竟高达90%

但让八桂儿女欣慰的是,2012年,广西农科院专家文仁来及其团队,在经过近10年的艰辛研究后,培育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优于洋品牌的玉米杂交品种——“桂单0810”。该品种种植面积去年已突破150万亩,约占全区玉米播种面积的1/3,结束了洋品牌垄断广西玉米种子市场的历史。

    在医疗卫生领域,伴随经济的发展与人口老龄化,解决重大疾病引起的健康问题的需求日益迫切。而新药研发(尤其是生物药、抗体药)、药物研发难度的增加、疾病的转化医学研究、新型医疗装置开发等,都需要灵长类疾病模型与关键技术并具有整体服务能力的平台。历经艰辛,南宁一家公司成功完成了“人类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与安全性评价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了国际资质复审。该项目集成技术平台与疾病模型研发体系为转化医学与新药研发服务,专注人类疾病灵长类疾病模型的研发,开发多种人类重大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其中帕金森病、老年痴呆疾病模型的研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还注意到,在南宁市2014年度、2015年度的获奖成果中,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解决了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瓶颈,为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工业经济振兴和科技型企业发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保障民众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便捷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获得2014年度、2015年度南宁市科学技术奖励的111个项目,近3年共新增产值53.04亿元,新增利润13.12亿元,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创新发展。

    政策:

    务实举措促科技成果转化

    一项新的科技成果,从研发到最终转化为市场和社会经济效益,其过程相当曲折。那么,如何让科技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我区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又出台实施了哪些利好政策和措施呢?

    近年来,南宁市作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大力鼓励科技人员“搞科研”“卖成果”,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分配由单位自主决定,科技成果转让收益直接分配给完成人员可高达70%-99%830日,首府2016年科技成果推介对接暨科技政策解读会上,近10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对接,现场签约项目3个,签约金额2300万元,达成合作意向5项。

    而从全区层面看,广西在2015年已全面启动科技成果转化大行动。根据《广西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我区将用5年时间,探索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运行顺畅、协调有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形成自治区、市、县三级全覆盖的统一网上技术交易平台体系,力争将广西建设成为我国面向东盟的重要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核心区。到2020年,组织2000项以上科技成果在区内企业、地区和产业转化应用,实现市县全覆盖,引进转化重大科技成果100项以上,全区实现年技术交易额100亿元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广西将重点开展支撑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行动、重点领域科技成果引进转化行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建设行动。此外,还将通过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运行机制、创新产学研资介合作机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构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考核机制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引导科研资源投入重点产业,加速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