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展开】
当前位置:首  页 > 党建动态 > 党建时政 > 正文
严惩基层腐败保民利
发布日期:2016-06-24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体大小:【

严惩基层腐败保民利

——南宁市开展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 贤  本报通讯员南纪宣

615,上林县召开清退现场会,将4.6万元危改、扶贫等领域的违纪资金全部清退给18户村民。“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我还能拿到这笔钱,一分不少!”领到7000元退款后,木山乡木山社区塘芦庄的苏桂勇脸上笑开了花。

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清退会,南宁市已举行了82次,直接将收缴的违纪款共计160多万元清退给群众。

“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得到实惠、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专项工作的重要标准,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纪律审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南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祝广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1429件,给予党纪处分615人,给予政纪处分164人,问责548人,专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自我加压,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

327晚,南宁市《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直播现场,面对曝光的盖一次公章“收费”2000元、“扶贫羊”相继病死等问题,多名市民嘉宾激动抨击指责,其中一名市民还给到场的4位县委书记送上“苍蝇拍”,期盼党委政府严惩基层“微”腐败。

压力扑面而来,问题解决大提速:横县对炮制“天价公章”的4名村干部进行处分,并召开清退大会,将4.62万元“盖章费”逐一退还农户。宾阳县对私吞群众养猪保险费的相关责任人严肃查处,同时在全县涉农惠农、为民办实事等各个领域逐一排查类似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专项工作中,南宁市各级党委、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延伸触角,自我加压,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和监督责任书,推动专项工作向纵深开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先后多次听取专项工作汇报,深入县区一线调研基层“四风”和腐败问题;多次面对面点评12个县区及3个开发区的专项工作。

南宁市纪委每半个月组织各县区纪委书记、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召开一次集中约谈会,由市纪委书记进行约谈,重点分析和研判当前工作开展情况,逐一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今年3月以来已集中约谈7158人次。同时建立挂点督办制度,并专门组织督导组,深入排名靠后的县区及乡镇,尤其是“零审查”的乡镇,指导摸排线索,提高成案率。

武鸣县开展“廉接万家——专项工作”夜访夜谈大行动,组织县纪委机关干部、县直各派驻(出)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各乡镇纪委班子成员每周夜访农户一次,与农户面对面座谈,重点收集村干部优亲厚友、贪污侵占、中小学乱收费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

良庆区定期到城区所辖各乡镇各街道开展专项工作公开大接访活动,累计开展9次,接受群众咨询和举报209人次,梳理出重要问题线索22条,转立案6件。

深挖细查,让“苍蝇”无处遁形

4年前,西乡塘区坛洛镇那坛村原村委主任黄前阳侥幸以为,每月300元的农村低保这种小钱“没人管”,遂让不符合条件的母亲也享受“实惠”。孰料,这一“小动作”在专项工作中“东窗事发”,黄前阳等人被立案审查。

拍蝇治腐,线索最关键。南宁市建立民生资金监管系统,运用大数据,先后开展对低保、新农合、农资补助等多个领域的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大数据比对,筛查违纪问题线索。目前,全市共甄别疑似问题线索3000多条,各县区纪委从中进行线索筛查,已立案200多件。

线索筛查,不仅要撒网“查漏”,还要讲究点对点精准“放矢”。专项工作伊始,南宁市就把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巡察作为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手段,立足“精准”两字,抓重点领域,抓突出问题。先后分两轮派出巡察组对12个县区、3个开发区和20个涉及民生领域的市直部门进行巡察,重点巡察各县区各单位在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共发现问题线索311件(次),转立案36件,提出整改问题意见202个,移交线索88件。

为进一步扩大专项工作影响力,市本级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特邀监察员分三轮组成10个巡查调研组,深入县区一线开展专项工作巡查调研;各县区依托在全市村屯和社区建立的600多个人大代表之家,组织全国、自治区、市、县区、乡镇五级人大代表近万人驻点调研专项工作。同时,拓展在市、县区政协委员中的“民主监督绿色通道”,共向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发放1.5万个已付邮资、格式统一的“民主监督绿色通道”专用信封,收集民意,反映实情。目前,共收到反馈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累计550多条,已转立案12件。

 

南宁市各县区纪委结合实际开展巡察。青秀区重点巡察城区所辖4个镇、5个街道办和仙葫经济开发区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发现问题线索9件,立案2件。邕宁区根据城区各乡镇各部门“三公”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组成12个巡察组开展专项巡察,立案14件,严肃处理35人。宾阳县对农村危改房、农村低保金发放等民生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82条,立案20件。

加大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力度,市纪委周周有通报,县区月月有通报,全市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93批次1459人,对全市纪律审查工作起到很好的导向和配合作用,对党员干部形成强有力震慑。

弊革风清,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专项工作中,南宁市坚持发现什么问题就查处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民。同时,建立专项工作评价体系,衡量专项工作成效,检验基层政治生态环境。

去年10月,审计署曝光马山县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不力,违规认定扶贫对象问题,南宁市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原县委主要领导等27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纪律处分,22人被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

由此发端,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并会同市扶贫办开展县区扶贫资金专项督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47个。

邕宁区组成5个工作组,对全城区的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筛查,共发现基层存在的“四风”和腐败问题33个。

截至目前,南宁市在专项工作中立案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29件。横县、马山、隆安、邕宁、上林5县区的扶贫办主任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被严肃查处。

除了扶贫领域,行政执法、教育、基层医疗卫生等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是南宁市专项工作整治的重点。

上林县工商局原副局长张建明、经济检查大队原队长温思丞在对化肥市场进行工商执法检查过程中,分别收受经销商好处费,为经销商销售不合格化肥提供便利,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二人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张建明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温思丞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江南区苏圩镇初级中学违规截留部分学校商店承包金3万多元,存入出纳苏耀设的个人账户直接开支。江南区纪委给予该校校长梁宗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总务处主任陈宝华党内警告处分,江南区教育局给予该校出纳苏耀设行政警告处分。

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祝广表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顺应民心,合乎民意。当反腐触角不断纵向延伸、反腐“利剑”挥向更广阔的基层,人民群众必将看得见、享受得到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