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三江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党建引领谋发展 集体经济创收益
· 丹洲镇:推动移风易俗 营造时代新风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三个聚焦”开展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 抗冰雪 暖民心 防寒一线党旗红
· 打好“选、育、管”三个“组合拳”奋力为侗乡锻造一支过硬的“前沿铁军”
· 独峒镇:“侗感党课”让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 务虚谋实明思路 集思广益谱新篇——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2024年组织工作务虚会
· 【学习身边榜样】杨清台:匠心制茶 带人致富
· 良口乡:党建引领“小治理”打造乡村振兴“新格局”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丹洲镇:推动移风易俗 营造时代新风
 
发布日期:2024-02-06 | 来源:丹洲镇 | 作者:陈星霖

近年来,丹洲镇紧紧围绕婚俗改革、邻里和谐、文明示范等目标任务,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多措并举大力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榜样示范营造浓厚文明新氛围

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丹洲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落实,严格家教家风,坚决抵制婚嫁陋习、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不良社会风气。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影响群众,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营造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同时深化对乡风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坚持堵疏结合,以正面宣传引导为主,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寓教于乐让文明风尚内化于心

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百姓宣讲、文化文艺、宣传展板、微信平台等载体,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丹洲村建立家风家训馆、清风长廊等宣传阵地,并将移风易俗融入其中。2023年柳州市“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红路村举行,进一步树立丹洲文明品牌。2023年,全镇共开展移风易俗活动50余场。

村规民约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

镇党委、政府积极指导各村(社区)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制度,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提出婚事一天办结、丧事及时入葬、反对大操大办、抵制高价彩礼等,让村民真正成为文明新风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和受益者,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实现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的转变,“低彩礼”正成为当地青年的婚姻新风尚。目前,丹洲镇9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制定。

激励机制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在全镇范围内推广文明实践积分制,将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善行义举等内容进行积分制管理,并给予积分兑换、物质奖励和荣誉评选等激励,以量化管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红路村充分利用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开展积分制管理,村民可以在平台上申请日常文明行为积分,平台管理员进行核实,形成了村民自评、村委审核的评分新模式。伴随着积分制的推行,“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遵守移风易俗规定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创造了群众易于接受、更有活力的新风俗。2023年以来,各村(社区)均已开展积分兑换活动两次以上。


上一篇: “三个聚焦”开展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 下一篇:党建引领谋发展 集体经济创收益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