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三江动态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逐光而行 一家三口的从军梦
 
发布日期:2021-09-03 | 来源:同乐苗族乡 | 作者:胡艳玉 孙标

参军报国尽义务,热血青春展风采!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2021年夏季征兵工作已接近尾声,经过报名、体检及政审等系列环节,9月2日,该乡共有10名热血青年整装待发,从乡武装部统一乘车到县武装部参加为期一周的集训,经过更加严格的考核后方能正式走进军营、报效祖国。在这10名有志青年中,大学刚毕业的“00后”龙振显得尤为激动,他终于可以追随父亲和姐姐的足迹,圆梦军营啦!

痴心不改,三年终圆军旅梦

当笔者走进同乐苗族乡同乐村新寨屯龙振家了解家庭情况时,见到了龙振的父亲龙先福,他上身穿着海南军区侦查连的军绿色纪念短衫,虽然今年已经53岁了,但是军人的气质一眼便识。在聊天中得知他也曾是一名军人,1989年入伍,1992年退伍,服役时是一名步兵侦察兵。在谈及军旅生涯及一双儿女时,他倍感自豪。

“我从小就有当兵的梦想,觉得保家卫国是一种无上的光荣,当年也是这种信念支撑着我,才最终实现当兵的梦想。”龙先福的参军道路充满坎坷,由于家庭条件不好,龙先福一家生活极其困难,营养不良的他在第一年体检的时候没能过关,他十分沮丧,但没有放弃。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他努力提升身体素质,积极工作以改善生活条件,准备来年打个“翻身仗”。可就在他踌躇满志的为第二次应征入伍做准备的时候,第二年的征兵数量大幅缩减,全县没有征兵名额,他倍感失落,但无可奈何。第三年,他一直在忐忑不安中焦虑等待,由于学历与年龄的限制,这一年他要是不能顺利入伍的话,那么他一生就真的无缘军旅梦了。终于,他等来了征兵公告,第一时间报名参军,在紧张与激动中通过了体检、政审和集训,之后他无比兴奋、无比自豪地成为一名军人。

由于当时的身份限制,退伍复员后的龙先福没有享受到“安排工作”的待遇,但他一直秉持不怕苦累、顽强拼搏的军人本色,勤恳工作,几年时间就让曾经贫穷的家庭“翻了身”,各方面条件也比从前好了许多。面对一双儿女的教育,他没有因为生活条件的变好而让他们坐享其成,而是从小就给他们灌输参军报国的思想,在龙先福多年的教育影响下,儿女们不负所望,相继参军入伍。

女承父志,投笔从戎着军装

在龙振家里的相片墙上,我们还看到了一个英姿飒爽的女兵——他的姐姐龙娜,据父亲龙先福介绍,龙娜是同乐苗族乡建乡30多年来的第一个女兵。2013年夏天,怀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正在广西师范大学就读大一的龙娜义无反顾投笔从戎,经过了重重严格考核后,她最终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山东省军区,成为一名光荣的陆军战士。

据悉,龙娜从小就特别能吃苦耐劳,7岁开始洗衣做饭,一边写作业一边帮父母照顾弟弟,在新兵连集训时,她的队列和内务是全班最好的,时常得到点名表扬和在全排里当标兵。热爱部队的她,在2年义务兵服役期满之后,选择了继续留在部队,成为话务连队里的一名业务骨干,开始当班长带新兵,为了让新兵们心服口服,她不怕苦不怕累,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深入钻研业务,多次得到连队嘉奖,多次被评委“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荣誉称号。

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2017年夏天,龙娜被推优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夏天,经过认真思考与痛苦挣扎,她决定离开部队继续回校完成大学学业,了却另一桩心愿。“当兵很苦很累,但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5年的军旅生涯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经历,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已经大学毕业的龙娜,如今已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业务骨干。

最美传承,不负韶华从军去

“我的父亲时常对我们说参军入伍是他这辈子最光荣的一件事,我姐姐也常说军旅生涯是她这辈子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我现在大学毕业了,我也要参军。”在问及为何要参军入伍时,今年大学刚毕业的龙振真诚而坚定地说到,他从小就有一个从军梦。

身高1.87米的龙振,阳光、开朗,酷爱篮球运动,身体素质明显优于常人。大学毕业之前他在南宁实习时从事销售工作,凭借吃苦耐劳与一身干劲,他在实习期月工资收入就超过1.5万元,依靠他的长相优势与能力,毕业后正式入职的待遇会更高。但大学毕业后,他没有继续留在南宁工作,而是回家为应征入伍做准备。在南宁,大部分应届毕业生到手工资也5000元左右,他们很羡慕龙振的工资收入,所以当同学、同事得知他回乡报名参军时,很是不解。

“参军入伍一直是我的梦想,我今年21岁,钱什么时候都可以挣,但是当兵却是只有在最好的年华才可以去的,我不想为了眼前的利益放弃长远的梦想。”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龙振说:“他之所以选择在大学毕业之后参军入伍,就是想把大学期间所学的专业技术带到部队,为部队信息化、机械化做出自己的一点点贡献。” 

上一篇: 从“家风”读本中汲取人格力量 下一篇:程村乡泗里村:上门接种疫苗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