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党建引领谋发展 集体经济创收益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抗冰雪 暖民心 防寒一线党旗红
· 独峒镇:“侗感党课”让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 务虚谋实明思路 集思广益谱新篇——三江侗族自治县召开2024年组织工作务虚会
· 【学习身边榜样】杨清台:匠心制茶 带人致富
· 良口乡:党建引领“小治理”打造乡村振兴“新格局”
· 县委教育工委:“党建+教共体”赋能提质共谱新篇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良口乡:党建引领“小治理”打造乡村振兴“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1-04 | 来源:良口乡 | 作者:杨雅婷

近年来,良口乡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小圆桌、小村规、小超市”等“小治理”方式,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打造乡村振兴“新格局”。

“小圆桌”围出乡村治理“新平台”

“以前都是到村委、政府去反映问题,现在好了,圆桌会直接把办公室搬到村民组来、把业务骨干送到我们家里面来。大家的事可以坐在一起商量着办!”提到“小圆桌话家常”活动,村民们满意地说。

良口乡依托村级党组织,以村民理事会为主体,创新实施“小圆桌”议事协商机制,根据实际需要,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包村干部、退休干部、乡贤等人员组成“议事团”,在党群服务中心、古榕树下、荷花池旁、村边小卖部……一张圆桌、一个主题,村民围坐,围绕村庄规划建设、群众热点难点、社会和谐稳定等内容,遇事而提、遇事而聚、遇事而议,以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自治的方式,打造乡村治理“新平台”。今年以来,该乡利用“小圆桌”议事协商机制共收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5个,有效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小村规”约出乡村治理“新风尚”

“ 红白喜事要从俭,反对铺张浪费 ,树立文明新风尚,村规民约记在心……”一首关于村规民约的侗歌在良口乡产口村传唱。

良口乡采取“包村领导+村‘两委’+农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的方式参与到村规民约的制定,有效确保制定的村规既体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又符合村民意愿。同时,以“最美村规民约”评比大赛为契机,利用侗族琵琶歌、多耶、侗戏、侗族大歌等形式,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等内容,让移风易俗与民族文化相融合,让村规民约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村民的行为规范。

“小超市”兑出乡村治理“新模范”

“一瓶洗洁精20分,牙膏20分,洗衣粉35分……”在良口乡良口村祥和家园安置点积分超市内,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正在挑选自己心仪的物品。

良口乡积极探索“党建+积分超市+乡村治理”工作模式,围绕遵纪守法、环境治理、公益美德、移风易俗等内容,制定积分评定标准,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根据群众日常表现进行评分,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有效促进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能力,让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目前,该乡的积分超市正在全乡铺开,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治理中,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动力引擎”,打造乡村治理“新模范”。


上一篇: 独峒镇:“侗感党课”让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下一篇:县委教育工委:“党建+教共体”赋能提质共谱新篇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