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三江动态 侗乡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三江组工 理论研究 侗乡党旗红
  当前位置:首页 >> 侗乡党建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发挥民族“非遗”作用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寒冬送暖 共享集体经济红利
· 八江镇:“三举措”推动驻村帮扶促振兴
· 洋溪乡:“三强化”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 良口乡:“三举措”扎实推进医保征缴工作
· 用活村级集体经济 建设好和美斗江
· 三江县公安局:党建引领派出所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开招聘县属国有企业总经理简章
· 【红聚侗能】程村乡:开设“三类课堂” 提升党员教育质效
热点新闻
·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文明祭祀,平安清明
· 湘桂黔三省(区)四县共商平安边界建设 着力打造省际平安边界样板区
· 支部当主角 唱响产业振兴“重头戏”
· 广西首批!丹洲村荣获自治区级“金字招牌”
· 郭善习深入程村乡开展春季走访慰问工作
· 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宣讲报告会
· 三江县委党校召开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清廉机关工作部署会
三江:党建促脱贫 产业兴活力
 
发布日期:2016-10-20 | 来源:中共三江县组织部 | 作者:刘开津

10月18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丽娟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调研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对三江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做法表示肯定。

近年来,三江县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主力军的作用,不断提高贫困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实现扶贫开发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党建引领突出特色产业开发,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充分发挥党员、村干组干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产业开发,持续推进以两茶一竹,种稻养鱼为主的特色生态农业转型升级。全县现有茶园16.5万亩,干茶年产量达12万吨,产值超过12亿元,是广西产茶大县。三江积极鼓励和带动贫困户种植茶叶,让每户贫困家庭有1亩以上的茶园,实现年增收6000元以上,茶叶产业富农效果显著。把油茶低改当成今后5年贫困村脱贫的重要抓手,加大油茶低改力度,对实施油茶低改的贫困户,每亩补助800元;大力实施种稻养鱼“3721”工程(即用3年时间,在全县推广标准化种稻养鱼7万亩,打造三江高山稻鱼和高山鱼稻两个绿色生态品牌,实现贫困农民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茶叶、油茶、种稻养鱼三个特色优势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达83.77%。

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一是全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班子带头人。按照“选准一个人、带富一个村”的思路,从农村中选拔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等优秀人才走上村级党组织书记岗位,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二是创新组织设置,提升资源要素配置力。根据全县产业内部分工和党员分布状况,在优势产业的产、供、销环节,把有共同专业特长、从事相同经营活动的党员,组成各类功能型党支部。通过产业链上建专业合作社、协会和基地,设置“产业型”“基地型”党组织,把能人、党员聚集在产业链条上,充分发挥党员和能人作为农村先进生产力代表的整体聚合作用,促进农民增收。

搭建党群带富新平台,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抓住近年来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有利契机,引导接受新知识能力强的党员积极参与“农村电商”,走出一条电商销售三江高山健康食材致富的新路。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把供销社的服务优势和农户的参与结合起来,创新开展了“结对一个贫困村,健康食材伴一生”扶贫攻坚行动计划,采取“订单”的方式,向结对帮扶大型企事业单位直供直销生态健康食材,上半年共运送高山生态农产品12批次,总额36.21万元,使三江的高山生态食材成为贫困户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培育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带领脱贫攻坚实力。一是依托资源优势,拓宽发展集体经济主渠道。按照“科学、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的原则,鼓励各村充分利用土地、山林、鱼塘、市场等发展集体经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增加村级集体收入。二是盘活闲置资产,开辟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子。充分发挥农村土地集体所有、集体统一规划的优势,通过盘活闲置场地、闲置固定资产及流动资金,建立健全村级集体闲置资产有偿使用制度,鼓励各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三是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发展集体经济增长点。依托“两茶一竹”和山村优美的自然环境,着力发展生态茶园、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

上一篇: 三江县:念好“两学一做”三字经 下一篇:丹洲镇:“两学一做”,乡镇干部要做好“四个字”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三江县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602000010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