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柳江组工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柳江县:“以灯代奖”办法好 “点亮村屯”惠民生
 
发布日期:2017-01-04

2016年,柳江县把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大抓基层的重要契机,把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作为“生态乡村”建设的动力引擎,以“点亮村屯”的党建理念指导生态乡村建设,引领和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在开展好“村屯绿化”、“饮水净化”和“道路硬化”活动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村屯亮化”工程,成功探索出“以灯代奖”机制,使“美丽乡村”建设提速升级。

一是建立长效,以“干得好”的机制奖励群众。县委出台了《柳江县“美丽柳江”乡村建设活动“以灯代奖”奖励办法》。每月采取定期明查、随机暗访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镇进行量化考评,督查考评结果实行“月督查、月排名、年排序”,对月督查排名前两名的镇及全年评比排序前三位的镇以优先安装太阳能路灯作为奖励;以及对代表柳江县迎接上级领导及部门检查并通过的镇进行奖励,以“干得好”的机制奖励群众,进一步激活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热情。流山镇在全县清洁乡村月督考中成绩靠前,成为柳江县“以灯代奖”的示范点;该镇广荣村下龙屯也优先获得了2017年市“美丽柳州·宜居乡村”道路硬化、村容整治等启动项目的建设,项目投资80万。

二是成效显著,以“摸得着”的实惠引导群众。县委在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中,把“村屯亮化”和“生态乡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路灯奖励为抓手,以“摸得着”的实惠引导群众。对获得“以灯代奖”的村屯,优先整合资源落实乡村建设项目,全面激发村屯群众讲卫生、爱环境的热情,主动夯实“清洁乡村”基础工作,做好“生态乡村”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自然生态环境。目前,全县已经奖励路灯1885盏,“以灯代奖”路灯安装村屯覆盖率超过30%,惠及360多个自然屯群众。由于选用节能环保的路灯进行“以灯代奖”,加之管护方便、亮度够,以及奖励路灯不断普及推广,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大大提高,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也有了较大的提升,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整合资源,以“想得到”的愿景激励群众。随着村屯卫生环境的逐渐改善,农村群众向往城市灯火通明的愿景越来越强烈,柳江县委开始转变思路,在2015年组建了3个调研组,分别对全县12个镇进行实地调研,整合资金,将农村“亮化工程”作为2016年为民办实事的工作重点,并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以灯代奖”乡村建设模式。各镇群众在“以灯代奖”乡村建设模式中形成了相互激励的态势,村民投工投劳,在政府奖励拨款的基础上,全县多方筹集资金560多万元,完成奖励路灯的安装工作。据统计,仅试点镇流山镇就完成安装511盏路灯,全镇78个屯有74个屯安装上了路灯,奖灯覆盖率达94%2万多群众受益。

四是凝聚民心,以“看得见”的榜样感染群众。按照“示范带动、分批推进”的原则,在流山镇3个党建工作扎实、基础条件好、群众建设意愿强的试点村屯先行亮化,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由点向面,逐步分批向面上推开。在资金筹措方面,在政府奖励路灯的基础上,各基层党支部杜绝“等、靠、要”的落后思想,积极主动联系后盾单位,发动社会捐助,争取财物方面的帮扶。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动党员特别是产业致富党员带头捐资,带动群众自筹,为“村屯亮化”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据悉,在试点镇流山镇所筹集的200多万元的路灯款项中,发动党员群众自筹了25万元。此外,各基层党支部还在村屯设立了“党员志愿监督岗”,由各村屯群众推选责任心强、威信高的党员同志作为监督志愿者,对本村屯的路灯安装、日常管护等工作进行监督,受党员志愿者的影响,各村屯形成了人人自觉爱灯护灯的良好氛围。在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下,里高镇三合村、百朋镇五九村和拉堡镇基隆村等周边村屯的群众也纷纷踊跃申请安装节能环保的路灯,“点亮村屯”。

 

(中共柳江县委组织部)

 

上一篇: “三亮三比一特色”全面点亮机关党支部 下一篇:柳江县:“四个及时”传递六中全会“最强音”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