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柳江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黄志坚——誓让“高兴村”群众真正高兴起来
 
发布日期:2017-08-01

誓让“高兴村”群众真正高兴起来 

20163月,经组织选派,柳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科员黄志坚到我区洛满镇高兴村任“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同时担任洛满镇工作分队长,挂任洛满镇党委副书记。一年以来,她不怕苦、不怕累,积极投入到高兴村精准扶贫工作中,为当地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倾尽了所有的心血。

不让须眉,“弱女子”勇赴“穷山村”

黄志坚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柳州市方志办工作,长期从事地方志书编辑和地情研究,工作勤奋刻苦,吃苦耐劳,历年参与编辑的志书、年鉴、地情书有几十部、几千万字,在大家眼中是一名文质彬彬的弱女子,也是一名地方志工作的专家。2016年初,所在单位动员大家报名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柳州市方志办是一个只有11人的小部门,4名科级干部全都是女同志。看到其他同事的孩子才刚上幼儿园需要照顾,她在征得家人的同意下,毅然放弃办公室的舒适环境,离开刚上一年级的女儿,主动向组织申请参加“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到扶贫攻坚一线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因为工作出色,被组织委任为工作分队长,并挂任镇党委副书记。黄志坚知道,精准扶贫工作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很多具有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人都唯恐避之不及,自己作为一名长期生活在市直机关、从未有过农村工作经历的女干部,即将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工作总需要有人来做。自己不上,谁上?黄志坚的举动,赢得了所有人的赞誉:她是在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己名字中“志坚”的含义。

不屈不挠,“城里人”喜攀“穷亲戚”

黄志坚在来到高兴村之前,她从未接触过乡村的工作,从未与农民打过交道,也不会讲壮话。刚到村上,村干和村民们就语重心长地对她说:“黄队长呀,你从市里面来的,又是个女同志,农村的工作不用更认真的,有空你就来,没有空就算了……”她回答说:“放心,既然组织安排我到这里,我就会把工作干好!”

说干就干,撸起袖子加油干。进村后,她一边熟悉贫困村摘帽和贫困户脱贫的任务、标准,一边拿着精准识别系统导出的贫困户资料,跟着村干一家一户的走访调查,核对贫困户的家庭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情况,向贫困户宣传雨露计划、小额信贷等扶贫政策。刚开始,由于听不懂壮话,感觉与村民沟通起来很困难,工作进展不顺。但她不气馁,虚心地向镇上派驻的挂村队长学习,渐渐发现入户不能照着表格问,而是要热情的与村民聊家常,问问家里人的情况,问问外出务工人员的情况,问问种田种树的情况等,不知不觉就摸清了贫困户的“家底”。精准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而长期的研究工作,让她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20168月,黄志坚不小心不慎摔断了3根肋骨,医生让她居家休养,但她放不下手中的工作,咬紧牙关带着伤走村入户,一天也没有休息,直到伤好了才告诉镇里和单位的同事。

“把贫困户当亲人看”,这是黄志坚入村扶贫的心得。她有一户联系帮扶对象是一名寡妇,丈夫几年前因病去世,家中泥土房破旧不堪,欠下很多外债,还要赡养两位老人,儿子在丈夫去世后就没再上学,年纪小又没文化,整天在家无所事事,连门都不敢出。她积极帮助她办理了危旧房改造、小额信用贷款手续,新房已经建起;资助她鸡苗和菌种包发展种养,让她在照顾老人的同时能够有收入;反复上门动员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孩子走出家门到柳州市汽车运输技工学校参加为期一年的免费培训技能培训,解决了她最大的心病。平垌屯覃秀勤家中有4个孙女在上学,最大的今年高三,十分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利用个人关系,向一家企业募集到8000元,用于覃秀勤读高三的孙女蓝晓敏的学费和生活费,如果今年考上大学,该公司将继续资助至毕业。春节时,她收到了晓敏妈妈打来的问候电话和晓敏的短信:“黄书记,您好!我是蓝庆转(覃秀勤的儿子)的女儿。今天是大年初一,在这里我代表全家向你恭贺新春!祝您新年快乐!”付出不求回报,看到这条信息她流下感动了的泪水:一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你敬群众一尺,群众就会敬你一丈!

不负众望,“小山村”初斩“穷根子”

精准扶贫造血最重要。作为工作分队长,黄志坚不仅要完成贫困村的脱贫摘帽,全镇其他村的脱贫工作也要整体推进。一年多来,她先后走遍全镇12个村委,向贫困户和群众宣传解读扶贫小额信贷、雨露计划、危旧房改造、关爱圆梦计划、医疗救助、低保政策等支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见效。

在扶贫资金方面,一年多来,全镇248户贫困户中,有119户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信用贷款619万元,年末分红86399.94元(其中高兴村31户获贷款,其中16户获分红20444.43元)。有60户贫困户完成危旧房改造(其中高兴村19户)。在教育扶持方面,67人获柳江县“关爱圆梦”基金补助共4.7万元(其中高兴村191.65万元),另有多名应届毕业生获“雨露计划”资助(其中高兴村15000元)。帮助凤阳屯10户贫困户争取到建房补助12万元;为47户因农业生产资金短缺的农户贷款贴息8.96万元。

在基础设施方面,共协调到各类帮扶资金155万元,用于各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户发展种养;向同为市级帮扶单位的柳州市污水治理公司协调到130吨水泥用于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和村内基础设施建设;获得柳江区扶贫办投入资金55万元,用于古洲村甲二至旁脚、高兴村司官屯老村道路硬化;落实柳江区检察院投入3万元修建洛河村凤山河码头,解决2000多名贫困人口和群众洗姜、葱和装车困难益。

在农业发展方面,向柳江区农业局申请到产业扶贫种植大果山楂项目资金10万元,组织贫困户种植大果山楂100亩。另外,还向柳江区水产畜牧局申请养殖项目资金8万元,通过贫困户入股的形式,利用养殖大户的场地和技术养殖葛根鸡,让无能力自己养鸡的贫困户年末参与分红,有能力的自己散养。

经过黄志坚和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6年全镇共有167468人达到“八有一超”脱贫标准,其中有60202人经扶贫部门批准实现脱贫(其中所驻贫困村高兴村有28115人)。该镇惟一的贫困村高兴村的贫困发生率由9.7%降至1.2%,达到“一低四有四通三解决”标准脱贫摘帽,完成了洛满镇2016年的脱贫攻坚任务。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一年多以来,黄志坚同志为了这份事业,呕心沥血、摸爬滚打,苦干实干、无私奉献。她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精神,深深的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她把对扶贫事业的一片赤诚融于她的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在她的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柳江区第一书记办)

上一篇: 党员致富带头人,心系村民好主任——记白沙镇白沙社区主任黄彦志 下一篇:把“家”安在办公室的扶贫先锋——第一书记覃涛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