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柳江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海燕急的那些事 ——余海燕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7-07-11

      2016年4月14日,余海燕在调解本村北凤屯一起土地纠纷案件现场,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在阻止当事人行凶过程中,不幸以身殉职。余海燕用她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树立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彰显了“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的党员情怀,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

    一、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群众认可

    余海燕,女,汉族,34岁。200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9月,当选为柳江县进德镇槎山村民委员会副主任;2015年1月,经推选考核合格,被聘任为进德镇槎山村民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人民调解员;槎山村致富带头人。

    在担任村委干部前,她的生意已经做得风生水起:承包兔子养殖场、参股建筑装修公司、承包了20亩菜地等等,项目盈利颇丰。村干部一个月1000多元的定补工资对余海燕不算什么。但她以一个80后的责任担当毅然回乡参选村干部。2014年,余海燕回到村里便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利用自己在外学习到的种养殖知识,积极传授种植菜花和养殖兔子的技术,帮助村民建立无公害蔬菜基地和蔬菜喷灌基地,组织村民参加村、镇、县、市举办的农技知识培训班64期,受训达2000多人次,免费发放科技资料1500余份。在她的带领和鼓励下,村里蔬菜种植面积扩大至100多亩,村民年均纯收入增至1.2万元。

    二、热爱本职,脚踏实地,勇当先锋

   

    自担任村委副主任以来,余海燕时刻牢记宗旨,恪尽职守,做事认真踏实,积极主动。她充分利用村级公用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通过政府拨款、村民自筹和社会募捐等形式筹措资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年多来,余海燕带领村干部筹集资金30余万元,修建13条26公里的村屯水泥路,完成全村5个自然屯渠道整治工程,整治渠道15公里,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合格率达100%;全村兴建沼气池、三格式化粪池、配套卫生厕所,户用卫生厕入户率达88%,清洁能源普及率达75%;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共清理垃圾400多吨,清理水源1处,水体900多平方米;全村5个自然屯全部制定了相应的村规民约。此外,针对村民反映的垃圾池管理问题,余海燕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带领村干部走遍全村980户村民听取意见,最终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2万元,及时购买100个垃圾桶安放在村屯的各个角落。现在,全村上下道路宽敞干净,没有垃圾池的臭气熏天,群众纷纷叫好。

    三、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一心为公

   村委繁杂的工作并没有让余海燕心生厌倦,邻里的支持、群众的肯定反而让余海燕更加坚定自己所选择的道路。在余海燕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她总是在村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却又总是在需要被感谢的时候悄然退场。全村980户村民的家她都不知走了多少遍,有的村民接受她不止一次帮助:介绍对象、介绍生意伙伴、介绍种养知识、借资金助村民渡难关,一件件一样样都让3790名村民记忆犹新。自担任村委副主任以来,针对村民白天外出务工晚上在家的情况,余海燕通常晚上带着资料到村民家中,给他们宣传讲解惠农政策。回到家后,经常加班到晚上11、12点,填写相关报表。一年多来,余海燕协助发放全村农村低保金4.25万元,五保供养金3.4万元,抚恤金8.12万元,核准发放冬春荒求助1.3万元,高龄补贴8.5万元,完成了8户农村危房改造。全村参加新型社会养老保险人数达1700人,参保率为80%。

    四、勤奋学习,努力提高,以理处纠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的加速,槎山村民间的纠纷也是呈现多样化复杂化态势。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复杂琐碎。作为村委副主任兼人民调解员的余海燕,以她的真心和宽容,耐心和细致,架起了党和村民心灵沟通的连心桥,筑起了维护村里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面对自己不熟悉的法律知识,余海燕经常手捧《人民调解法》、《合同法》、《婚姻法》、《土地管理法》,镇司法所读书阅览室更是她经常光顾的地方,遇到棘手难办的纠纷虚心向司法所的同志请教。通过不断学习积累,她由一名人民调解员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这方面的行家里手。2014年底,北凤屯一曾家坟旁的垃圾堆影响全村村容村貌,按照清明节不动土的风俗,家主强烈反对清理垃圾。余海燕上门与家主促膝长谈,告诉他利益的取舍以及清理垃圾对全村的作用,并承诺不动坟头土。真心换真情,最终家主不但同意清理垃圾堆,还主动到场清理。

    在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余海燕积极主动,立足本职,不畏权势,尽责尽力。只要群众需要,她都不辞辛劳,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还村民一片安宁。一年多来,她直接参与调解的家庭、邻里、婚姻等各类民事纠纷达30余起,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及时或不满意引起矛盾激化,没有一件矛盾纠纷上交当地政府,全村实现矛盾纠纷“零上报,零上访”,深受群众信任和理解,支持与配合。随着余海燕声望的提高,很多村民在遇到纠纷时都会主动找到她进行调解。2016年4月14日,正在村委值班的余海燕,接到村民曾某戊和曾某甲又因同一土地使用问题产生纠纷的电话,二话不说赶到事发现场。原来该纠纷已于去年3月终止了调解程序,按规定余海燕可以不再调处该纠纷,但她出于对人民调解事业的忠诚,本着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的态度,毅然开车前往。在她赶到现场时,纠纷局面已经失去了控制,犯罪嫌疑人曾水生用刀追赶对方当事人,在对方当事人逃脱后迁怒于余海燕,丧心病狂的犯罪嫌疑人向她连捅数十刀,她再也回不到她忠爱的工作岗位,回不到那个孩子需要陪伴,母亲需要依靠的家了……

上一篇: 习近平“点赞”过的先进事迹 下一篇:“城里人”变成“我们的书记”——记派驻流山镇大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覃涛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