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柳江先锋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甘洒真情润沃土——记龙团村“第一书记”李懂
 
发布日期:2016-09-05

“听说是个高校老师,蛮靓仔来到的,也不知道能不能干好!”“不会实实在在驻村的,肯定是走走过场镀镀金”龙团的村民们听说龙团村要来一个第一书记了,都这么调侃。

然而村民的调侃并没有浇灭李懂的热情。李懂是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为人风趣幽默,乐观积极,被组织委派到里雍镇贫困村龙团村担任第一书记,对于这“挂名”的差事,他看得特别重。等到村民看到铁架子床运到村委大院里,才知道这个第一书记原来是“来真的”,有色眼镜这才抹淡一些。

一、进村放“架子”,入户躬“身子”

里雍镇龙团村是柳州市级贫困村,藏在深山之中,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一直以来都没有通自来水,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很多困扰。不光如此,这里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困扰村里祖祖辈辈的贫困问题。李懂刚刚到任,正值精准扶贫入户调查开展时期,他在迅速熟悉贫困村情况之后,与镇里的班子领导积极部署入户调查工作,抽调了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村屯农户调查。

不深入村里,就不了解龙团发展的现状;不和村民聊天,就不知道村民需要什么;不走进田间地头,就不知道如何帮扶。李懂利用精准扶贫调查这个契机,对村里有了精准的了解,根据实际情况制作了贫困户脱贫攻坚征战表,脱贫作战图,分析致贫原因,制定脱贫计划。在了解掌握村内详细情况后,精准的寻找穷根,积极的开良方。

在得知龙团村唯一的小学里的30余名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时,李懂和工作队挖掘自身优势,由铁道学院支援队伍中的心理学专家给小学老师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心理调试课程,为老师们对“留守儿童”进行适当的情绪调节给予启发,从不同角度帮助“留守儿童”抑制或削弱其不良的情绪问题,使其正确面对现实,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

二、“娘家”拉赞助,架起“连心桥”

李懂还经常回“娘家”争取资源,为村民们争取福利,改善生活。这一年里,在龙团村开展了很多丰富的便民服务活动,李懂的“娘家”铁道学院利用自身的优势,包揽了很多“技术活儿”,为群众提供写春联、修家电、理头发等服务,还慰问了贫困村民,资助贫困学生,整个村子充满了融融的暖意。

在党建思想阵地建设工作上,李懂也不忘回“娘家”拉赞助,在帮扶活动中,充分利用铁道学院的优势,与龙团村结对党组织联手推进阵地建设、班子连促、队伍联抓、工作互动。铁道学院动力学院党总支部充分发挥业务工作优势,指导帮助龙团村党总支部扎实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对帮扶一批先进党员群众,促进龙团村经济文化发展;在高校搭建“流动党校”,将流动党课带进高校课堂,由高校教师为流动党员传授党课,提高流动党课的质量和水平,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这一创新帮扶模式,开启了里雍镇党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互助共建模式,构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三、真情“引凤来”,“荒地”变“宝地”

在工作中李懂发现,上石汉屯有大片的丢荒土地,他马上寻思着如何让“荒地”变成“宝地”。他利用资源,找到了有意向的投资者。2016316日李懂的一篇驻村日记记录到:为早日为龙团村的群众脱贫致富,我想尽了一切方法,联系了社会各届爱心人士,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成功打造了龙团村第一个台湾蜜丝枣种植示范基地。看着绿油油果苗长出了新芽、绿叶,我开心极了。村民们看到此情此景,发出感慨:‘如果没有我们李书记为我们着想,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发家致富!’听着群众的赞叹,我深深地感受到,农民群众最实在,他们不信空话、不喜大话,只看你干了什么实事。李懂用他的真心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服务的热情带着有兴趣的种植户,检测土壤,承租土地,群众筹资,150亩的荒地,一下子充满了昂扬的绿意。李懂来到龙团村的一年时间里,为龙团村找到了适合本地发展的农业特色产业;筹集41万元解决了农民吃水难的问题;路不通他就联系上级部门筹集自己为村民修路等等,他很自信的表示今年龙团村肯定能脱贫摘帽。

 

四、“甩开膀子”真干事,百姓心里“有杆秤”

提起这个第一书记,群众从过去敬而远之的“摆摆样子,过过场子”的评价到如今“这个书记有点憨的,这么大的太阳还在地里面干活”这样接地气的亲切口吻,两句话的转化,其间不知挥洒了多少汗水。李懂一心扑在村里,心怀群众,敢于担当,千方百计协调争取各项利于龙团发展的资源项目,给村民们带来了人气、才气、福气,收获的不仅仅是好口碑,更是龙团这片土地对他的真情。别的村的群众听说了这个第一书记,也赞不绝口,羡慕这个村真是有福气,“傍上了”市里面来的好“书记”。

李懂经常说:“他自己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所以深有体会农村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这种对农村的亲切情怀,是一直生活在城里的人很难体会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李懂苦干实干的为民情怀,是老百姓眼中真真实实的价值。

以榜样的力量前行,将做实实在在好党员的精神力量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这甘洒真情润沃土,润的,更是老百姓的心。  

(柳江县里雍镇党委  黄思思)

上一篇: “城里人”变成“我们的书记”——记派驻流山镇大石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覃涛 下一篇:情系群众福祉,用生命奏响和谐调解乐章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