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换届风气监督 柳江动态 基层党建 人才工作 干部工作 远教课堂 柳江组工 八面来风 柳江先锋
  当前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文章内容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覃瑞坤:用心用情让人民调解有温度有力度
· 情暖金秋 爱在重阳 ——柳江区开展“银耀新时代·展示新风采”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行动学习】 萃取经验谋优化,复盘反思促改进
· 【清廉机关建设】 区行政审批局:以“五清五廉”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2023年柳江区直机关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 培训班圆满结业
· 【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进机关 清风传万家
· “发改讲堂”讲出新思路 护航经济平稳发展
· “四不”“四做”,逐梦“兰台”
热点新闻
· 陈希: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
· 以新时代新担当书写组织工作壮美篇章——2018年全区组织工作综述
· 突出政治站位 谋划创新发展 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 2018年广西组织工作踏上新征程
·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要点
· 柳江区举办“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 柳江区召开2017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
柳江县:督察效能不手软
 
发布日期:2012-08-23
    “现在一说督查考评办下去调研,很多单位和干部都有些紧张。”柳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苏学常笑着诉说督查考评办的“威力”。其实,这毫不夸张。为增强督查实效,柳江县制定了《柳江县督查考评暂行规定》和《柳江县督查考评结果运用办法》,建立督查落实和考评奖惩同步一体,将单位考评结果与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在柳江县,督查考评办的“评分”已成为衡量干部合格与否和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今年2月22日,柳江督查考评办到里高镇、三都镇和法院等单位调研,听取加强单位内部绩效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改变“做与不做一个样”、“做好做坏一个样”的局面,使全县考评奖惩制度进一步趋于科学、合理。通过督查考评办的这次“微服明访”,包括领导干部、普通科员在内的每个人都增加了危机感和压力感,学习的氛围浓了,工作的主动性增强了,形成了“廉洁自律,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如今,在很多干部眼里,督查考评办俨然成为一面镜子,而考评结果就是一把尺,自己做好做坏上面标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督查考评办的督查力量能如此给力和权威,要得益于党委政府赋予的“六大权限”:即干部使用建议权、奖惩建议权、公开通报权、组织协调权、阅文查文权和参加会议权。这些职权的赋予,提高了督查考评结果的运用,县督查考评办向县委和县委组织部门如实反映有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落实情况,为县委了解干部、使用干部提供参考;对督查考评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格实行情况通报,落实责任追究,提高督查考评工作刚性,切实增强了督查考评工作的权威性和震慑力。而在此之前,因督查考评力量相对薄弱、人员级别低,导致一些部门重视不够、执行力低,影响了督查考评权威和工作成效。
    除了“六大权限”,督查考评还有一把“尚方宝剑”为其“撑腰”:就是领导要对真督实查做好保障。当督查考评工作动真格时,必然会得罪人,或涉及有关领导的分管工作,这就要求领导们特别是主要领导理解支持,要为督查人员说话、撑腰,不让外部环境干扰而影响督查人员的工作,“要有人身人格上的保障,使领导决策和工作部署得以顺利落实到位”。
有了领导保障和绩效考核这把双刃剑,如今柳江县的广大干部做事有了敬畏之心,加快发展的积极性也起来了。为了加大行政效能监督力度,强化监管,县纪检监察部门还设立了行政效能投诉电话和信箱,接受社会监督。违反效能纪律实行上追一级问责制,着力解决机关效能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服务水平、办事效率及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使督查考评工作真正成为奖优罚劣的重要手段,成为调动干部争先创优的有力推手。
    当然,打铁还得自身硬。督查考评办采取的办法是资历不足能力补、外在不足内功补等办法,通过“有为生威、有为固位”,要求督查人员不得考虑自己的得失,要敢于“碰硬”,敢督敢查,抓准问题,一督到底。
在今年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大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覃建波强调:“我县成立督查考评办,目的是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执行力,及时高效推进全县各项工作,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据了解,柳江县整合督查资源、构建大督查考评机制的举措,在全市反响强烈,一些县区纷纷前来交流学习,认为柳江县构建大督查机制举措创新、工作力度大,并明确表示要参照借鉴,以推动各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高百姓满意度。(广西柳江县纪委  韦献高)
上一篇: 共青团广西区委挂职干部督查调研小组莅临柳江指导工作 下一篇:反响热烈 报名踊跃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主办 | 柳江区委组织部承办│电话:2825584 | 地址:柳州市文昌路66号│邮编:545006 | 桂ICP备2021006142号-5 | 桂公网安备 45022102000015号
©2007-2016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